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王燕娜:带给维吾尔族"弟弟"毛兰江第二次生命

  2007年9月的一天,家住乌鲁木齐高新区的汉族女孩王燕娜无意间看到一篇报道:一个名叫毛兰江的维吾尔族少年身患尿毒症需要尽快做肾移植,否则将有生命危险。报道中提到毛兰江是B型血,王燕娜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我也是B型血,我给他捐肾吧!”

  第二天,王燕娜就找到了毛兰江一家。看到被疾病折磨的毛兰江,王燕娜更感到了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对毛兰江的爸爸说:“叔叔,我愿意无偿给毛兰江捐肾,我想帮助他。”

  刚开始,毛兰江的父母并没有认真看待王燕娜说的话,因为捐肾事关重大,他们认为王燕娜只是一时冲动。医生也认为,活体捐肾的一般都是亲友,陌生人之间太少见了。

  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王燕娜经常去看望毛兰江和他的父母,终于让他们相信自己是认真的。

  之后进入繁琐的法定程序和检查阶段,为了配合检查,王燕娜索性辞掉了工作。

  听说女儿要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捐肾,王燕娜的爸爸非常惊讶,他对王燕娜说:“咱们家虽然穷,你也不能去卖肾呀!”

  王燕娜向爸爸保证捐肾不涉及任何经济利益,并且只要保护得当,一个肾脏不会影响生活。经过反复交谈,王燕娜终于说服爸爸在手术协议书上签了字。

  半年的交往中,王燕娜更多地了解了毛兰江。毛兰江饱受重病折磨,心事重重。一次,他对王燕娜说:“父母为了救我什么都没了,等我好了,我要努力考大学,毕业后帮父母还债。”这让王燕娜更加坚定了要挽救这个维吾尔族“弟弟”的意愿。

  2008年3月27日,毛兰江接受了换肾手术。

  手术三天后,王燕娜在病房看到原本脸色灰暗、精神不振的毛兰江面色变得红润起来。毛兰江紧紧拉着王燕娜的手说:“姐姐,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自己的一个肾竟然让毛兰江获得了新生,这让王燕娜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谈到自己的行为,王燕娜平淡地说:“我认为真正的善、真正的爱,是博大无私的,是超越民族、不分肤色、不论贵贱、无需回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