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六成人看好调控房租会有效果

  

六成人看好调控房租会有效果
■高建武
六成人看好调控房租会有效果
■葛志伟
六成人看好调控房租会有效果
■郭园园
六成人看好调控房租会有效果
■刘乐天
六成人看好调控房租会有效果
■邢丽娟
六成人看好调控房租会有效果
■张静
六成人看好调控房租会有效果
■赵新春
六成人看好调控房租会有效果
■杨胜亚

  ■线路:K1路、5路公交车■时间:昨日10时至12时30分

  没有任何话题能像“房子”这样,牵动国人的神经。“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调控租金!”在3月9日的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上述政策信息,石家庄市民的反响如何?

  “你家有没有房子?人均居住面积多大?”“你认为今年将建的1000万套保障房对房地产市场有影响吗?”“你对国家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房租过快上涨有何看法?”昨日上午,记者登上公交车采访了25名乘客,倾听他们的见解。现选择其中8人,刊登出来。

  住房115平方米

  建议“一张结婚证只能买一套房”

  高建武(48岁,公交车司机)

  我家有1套房子,115平方米,3口人住,人均38平方米,已经够住了。我儿子也上班了,我打算等儿子结婚前再给他买套房子。“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政策是件好事,显示政府在调控房价和改善民生方面力度很大,只要各省市都落实到位,应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但我儿子的婚房是刚性需求,只要房价稳定我就会购买。

  我认为政府应控制炒房,建议出台“一张结婚证只允许买一套房”等强硬政策。房价不要一年几次上涨,可以十年一个周期缓慢增长。还应加大公租房建设数量,公租房面积不用太大,让买不起房的人先住公租房,等攒足了钱再买商品房。

  住房60平方米

  大女儿结婚了还没房子住

  赵新春(63岁,工厂退休职工)

  我在工厂干了一辈子,只买下1套房,60平方米,4口人住,人均15平方米,住房有点紧张。近期我没有买房计划,想改善但没钱买。我大女儿结婚了,现在还没房子住;我二女儿在北京工作,每月两三千元的收入,租房却用去一半多,剩下的钱刚够生活费。

  我认为根治“房租上涨过快”还是应该加大保障房建设数量,哪怕把每套保障房的面积建小点,要尽量使大家都有房子住。同时申请保障房的程序要公平透明,少设限制条款。

  城中村居住

  希望工作几年后都有房子住

  郭园园(21岁,大三学生)

  我家在城中村——高新区韩通村有一处平房,院子很大,4口人住,人均20平方米。我家不为房子发愁,也没有买房计划,就等着将来城中村改造后回迁新房。我的大学同学很多来自外地或郊县农村,他们都想毕业后扎根石家庄。所以我很赞成提高保障房供应政策,这是大好事,应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同时,我希望将来保障房政策能惠及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将来毕业后,不管是买商品房,还是申请保障房,工作几年后都有房住,在石家庄安居乐业。

  住房50平方米

  多建保障房可以调控房租

  邢丽娟(23岁,艺术教师 )

  我是本市人,家在棉一,三口人住50多平方米的房子,我家没有买房计划。我男朋友家已经买了一套商品房,准备给我俩住。

  我一个同事和别人合租了一套两居室,去年租金还每个月600元,今年涨到700元了。针对房租上涨过快的问题,我觉得国家不太好控制,不过多建一些保障房,也能调控房租价格,毕竟如果有房子住,一般人也不会再去租房吧。

  与父母同住

  已领到廉租房补助

  张静(29岁 销售人员)

  我是石市居民,因为买不起房一家三口就挤在父母居住的钢厂宿舍里。2010年6月份申请了廉租房,11月份通知我符合条件,但是没有房子让我们居住,2011年1月份领到廉租房的补助200多元。今年我打算继续申请,但居委会说我们的平均工资现在超过了政策规定的1100元,估计今年也申请不上。我希望政府能适当放宽工资要求。我们确实很需要房子。我认为要防止房租上涨不太现实,现在租一间房就要650元,更别说租一套了,有的家庭买完房就选择出租,房租上涨正好为他们贴补家用。

  住员工宿舍

  正和男友为买房发愁

  杨胜亚 (26岁 药厂职工)

  我来自农村,大学毕业后留在石市工作,住员工宿舍,不需要在外租房,不过我和男友快结婚了,正在为买不起房子发愁。保障房建设数量增多,商品房买卖肯定会受到影响,有些符合条件,又迫切需要买房的人,肯定会选择价格低廉的经济适用房。

  我认为政府应放宽保障性住房的限制,我和男友想申请经济适用房,但我们都不属于低收入家庭,户籍也不在本市。希望对申请人设限少些,申请程序更加透明公开。

  在石无房

  鼓励兴建公租房要有监督

  刘乐天(22岁,通信公司员工)

  我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石家庄没房子。我和父母妹妹四个人住在平山县城的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里,暂时没有购房计划。

  住建部说要在今年建设超过商品房数量的1000万套保障房,我觉得实现难度很大。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居民的住房需求上涨势头依旧强劲,保障房很难对房地产市场构成实际的影响。同时,我认为国家鼓励企业参与兴建公租房的政策中也应该追加一些监督条款,避免有企业打着兴建公租房的名义“挂着羊头卖狗肉”,从中渔利。

  感觉石家庄房租上涨很快

  葛志伟(28岁,外来打工者)

  我是河南人,在石家庄没房子。在石市工作一年多,感觉房租上涨很快。一年前租北宋村的平房只要200多元,现在城中村改造,附近的房子都拆了,只剩下楼房,两室一厅的房子要1000元,我只能与别人合租。我的月收入不少,付房租没问题,但感觉很不值,而且房租肯定还会涨,希望政府对房租过快上涨进行干预。希望国家能放宽保障房的条件限制,能照顾到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同时保证价格低廉。

  文/本报记者 醒石 家林 丽娜 实习生 李辉 晋苇 晓林 亚楠

  图/实习生 高杨

  本报小调查(受访人数25人)

  ■你有住房吗?

  有住房15人占60%

  无房者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

  ■1000万套保障房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吗?

  会11人占44%

  不会13人占52%

  不太清楚 1人占4%。

  ■国家调控房租会有效果吗?

  会有16人占64%

  没有效果9人占36%。

  希望申领保障房的程序更公开、透明,有25人,占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