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政协委员妙语连珠说文化

  3月10日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政协委员谈文化建设”发布会上,记者与委员的问答轻松、诙谐、幽默,笑声不断,掌声不断,真正让与会者体验到文化带来的魅力和精神愉快。

  冯骥才妙趣横生说文化

  10时整,冯骥才、姜昆、韩红、吕章申、龙瑞、尹力六位全国政协委员准时走入会场,围绕“文化建设”回答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成了发布会上的聚焦点,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抛向他。谈中国文化他说:“中国是东方的书香门第,文化的珠穆朗玛峰就在我们中国。”谈文化产业,他说:“‘文化产业’是一个名词,‘文化产业化’是一个动词,因为有些文化是不能产业化的,因为文化是精神性的,精神性的东西就没法产业化。”

  姜昆回答像说相声

  “关于我的幸福指数的问题,我也感到特奇怪。我说干吗今天老问我幸福指数,我参加政协二十多年了,也从来没问过幸福指数。”严肃的话题经过他一说极为通俗易懂再加上“姜昆”式微笑和语调,引来场上场下笑声阵阵。“这就是说现在人们的日子过好了以后,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你是不是日子过好了以后,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场中引来一阵会意的笑声。“你们问我幸福不幸福?我说,节目写好了就幸福,写不好就不幸福。”他一边笑着一边用手指着大家说,“我跑到大学里去,听他们讲相声,人家大伙儿呵呵乐,我就跟外国人似的,就不乐。人家在说‘大长今’,但是我没看过。后来人家又说‘小强’,我说‘小强’是什么?他说‘小强’就是蟑螂。”说到这里,又引来大家哈哈的笑声。

  韩红的幸福观

  “我有幸福感啊,因为我的生活里就要求自己变成真正的阿甘,我个人觉得,想得越多、琢磨的越多,就越不幸福。吃饱喝足了,把事干完了,然后睡觉是最幸福的。”韩红的幸福观如同她的歌一样让人难忘。“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倒着,爱谁谁,睡觉”。

  我觉得如果我们每个人把心打开,让自由的东西、自由的空气都呼吸在自己的胸膛里,内敛的力量是比任何都快乐的事情。当我们每个人的眼睛里都看到的是一尊尊佛像的时候,你在生活当中看到的每个人都变成了一尊佛。其实快乐、幸福是我们内心深处的一座座堡垒,我觉得“坚持”这两个字是最好的信仰。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