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11

惜福,惜缘

  梦芝

  老公是个极孝顺的人,结婚之前他对我说:我母亲的脾气不好,身体也不好,不能惹她生气,凡事看着我的面子上,多担待一些。

  我想能把一个孩子教育得如此孝顺,想必母亲也一定是通情达理的,我感谢他们都来不及,又怎么会和她计较呢?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多么幼稚。

  因为老公是独子,所以结婚之后我们和老人住在一起。有一句话说,婆婆和儿媳妇是天生的敌人,结婚后我终于理解了那句话的含义。婆婆好打牌,每天都和她的牌友聚在一起打牌。而且对我极为挑剔。她的脾气特别暴躁,经常在不知道缘由的时候,就发一顿脾气,让人摸不着头绪。

  我也满肚子怨气,在娘家的时候,我也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小公主,何曾受过这种委屈。不过,每一次想要反驳她的时候,就会想起老公那句。望着老公愧疚的神色,到嘴边的话又被咽了回去。

  我以为日子就这样过下去了。直到那年夏天,事情突然出现了转机。

  那年夏天,气候酷热。婆婆和她牌友去乡下度假,谁知半路上遇到车祸,婆婆的腿被撞断,而她的牌友却当场死亡。

  等我们赶到医院的时候,婆婆正躺在病床上,满脸痛苦和悲伤。望着她盛满了恐惧和无助的眼眸,我的心像是被刺狠狠地扎了一下,那一刻,我竟然有些怀念往日那个蛮不讲理的婆婆。为了服侍婆婆,我向单位请了一个月的假期,每天忙碌于幼儿园和医院之间。但是,忙碌并不是问题,最让我担心的是婆婆的变化。她仿佛变了一个人似地,再也不对我挑三拣四,说话也少了往日的那种霸道。一个人在经历重大事件以后,都会出现心理障碍。我们把这个担心告诉医生,于是医生给她做了心理干预和治疗。

  虽然经过心理干预,但是婆婆并没有恢复成以前那种刁蛮的状态,反而变得更加温和慈祥。婆婆病好回到家里,减少了和牌友打牌的时间,而是学会了上网,甚至还会写博客。这让我和老公百思不得其解。后来,一个巧合我看见了婆婆写的博客,这才恍然明白原因。

  她的博客上记录了当日发生的车祸,最后写道:在悠悠的岁月之河里,世事变幻莫测,生离死别猝然怆恻。经历惊心动魄的生死劫难才明白,生命是一项随时可能中止的契约,人世因缘稍纵即逝,惜缘,惜福!